只有伤心的人才听懂的歌


心死去的人,偶遇一群陌生人,在一间伤心咖啡店里。于是,她的心第一次感觉活了起来。因为心活了,她必须寻找那活着的意义,于是再一次出走。上一次她出走家中,认识一群朋友;这一次出走她再也没有回来,其他人也各自散去。可是那间伤心咖啡店,仍然将每个人的故事安静地安置在每一个角落。

这是《伤心咖啡店之歌》的大纲。几年前已经听过它的大名,等我把它找来读时才发现,怎么那么巧啊人物设定竟然和现在的我很相似:29岁、不断转换工作、寻找着活着/生存的意义。这样也对,只有我到了这种年龄,才会想找这类书籍来看。我想:我应该读得懂这个故事。

伤心咖啡店里,有寻找活着的意义的、有放浪形骸的、有孤芳自赏的、有追名逐利的、有冷眼批判的,每一个人都有不想他人窥探的过去。那过去承载了上辈子的痛苦,摇摇摆摆地在时间之河里漂浮,直到我们死去,然后把它传给下一个在时间之河经过的人。正因为痛苦不断刺痛我们,我们不停地审问自己为了什么在这里。找不到答案,我们害怕了,于是学懂了伪装自己。

海安的放浪,源自陪伴的渴望。

马蒂的摇摆,源自孤独。

小叶的痴情,源自彷徨。

吉儿的理智,源自过去义无反顾的狂野。

因为无法在社会肯定自我,所以我们伤心。为了不伤心,我们穷一辈子去达致别人定义的“人生目标”:金钱、爱情、家庭、地位。可是这些盲目的追求,又倒回来变成重重枷锁把我们压得很低很低。那么,这些目标又如何令我们获得圆满人生的喜悦?于是,伤心的人更伤心。

书中的人最后都找到自己的答案。人生可贵的地方不在于寻找一个确凿的答案,而是体验伴随身旁的五光十色,去细细体验生活给我们的起伏,熬过去,也就不枉此行了。庆幸的,我在某年某日已有类似领悟,可是读到体验人生那一段时,心中仍然激动。

现实中,我当不了海安,当不了马蒂,当不了吉儿或小叶,能当的只是素园的角色,在被限制的环境里为生命创造色彩,哪怕只是一点。

没读过那本在咖啡店等一个人的畅销书,不过我已经找到了自己咖啡店的书。这首伤心的歌,唱进了心坎里,你纵然未必动摇,总也能激起一点心湖的涟漪,开始了生命的沉思,连绵而悠长……

0 comments: